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69_8751f9b0.jpg
50城房价低于5000元,多个城市现“白菜价” - 凤凰网房产茂名
在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动辄每平方米十万元、八万元的时候,东北、中西部地区部分城市房价仍处于较低水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maoming.ihouse.ifeng.com/news/2021_08_05-54486262_0.shtml

50城房价低于5000元,多个城市现“白菜价”

第一财经
2021-08-05 08:46

在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动辄每平方米十万元、八万元的时候,东北、中西部地区部分城市房价仍处于较低水平。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发现,共有50个城市房价低于每平方米5000元,这些城市主要位于东北、西北和西南,中部也有多城入围,东部沿海的城市全部高于每平方米5000元。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统计的城市包括了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普通地级市,不包括县级市。因此,一些房价较低的县级市没有纳入统计。

房价最低的十个城市(州)分别是鹤岗、双鸭山、石嘴山、七台河、张掖、博州、铁岭、朔州、阜新、金昌。其中,前9个城市房价低于每平方米4000元。

最低的鹤岗,目前均价仅为2133元/平方米。近年来鹤岗的白菜价房子颇为引人关注。在安居客网站上,总价在10万以下的二手房房源比比皆是。比如,胜利小区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62平方米,总价5.5万元,单价888元。

同样位于黑龙江的双鸭山,以每平方米3033元的单价成为房价第二低的城市(地级市)。同样是黑龙江的七台河处于第四低,单价为每平方米3341元。

3月6日拍摄的鹤岗市城市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图

从产业结构来看,煤炭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优势矿产,主要集中在双鸭山、鸡西、鹤岗、七台河四大煤城,约占全省煤炭资源储量的90%以上。其中,双鸭山、七台河、鹤岗都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和收缩型城市。

比如,根据七人普数据, 2020年七台河人口为689611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920471人相比,减少230860人,下降25.08%,年平均增长率为-2.85%。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分析,东北很多地级市,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办社会,给职工建的房子比较多。新世纪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资源枯竭型城市塌陷区以及棚户区的改造,建的住房也比较多,整体的住房存量比较大。加上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人口外流,因此新增的住房市场需求不大。

以七台河市为例,该市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07亿元,比上年下降14.0%。商品房销售面积12.7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6.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1.4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6.8%;商品房销售额4.36亿元,下降4.9%,其中,住宅销售额3.91亿元,增长0.7%。

黑龙江外,辽宁的阜新和铁岭房价也低于每平方米4000元。这两个城市也是典型的收缩型城市,近年来当地的“白菜价”房子曾经广受关注。

数据显示,50城中,来自东北地区的最多,有19个,其中房价最低的10个城市中,东北占据了一半。东北之外,西北也有15个地州市房价低于5000元。此外,西南地区有11个,中部地区有7个。这些房价较低的地区大多属于城市收缩、或者地方人稀、或者经济欠发达的区域。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西南和中部地区的部分城市虽然不是资源枯竭型城市、收缩型城市,市域范围内的人口也不少,但是由于经济欠发达,这些城市中心城区吸纳的就业相对有限,加上这些地方土地供应大,因此总体上房价水平也比较低。

以湖南邵阳为例,七人普数据显示,该市全市常住人口为656.35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7071735人相比,减少508215人,减少比例7.19%,年平均增长率为-0.74%。虽然总人口规模不小,但三个市辖区人口之和仅为80.22万人,大多数人口还是集中在下辖的县市。

另一方面,西南、湖南等地一直有较浓的消费文化。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说,虽然西南、湖南等地的收入没有东部沿海高,但是物价总体水平也比较低,大家也都比较敢消费。这与当地的文化传统、风土人情等有关。总体上,这些地方的人对于买房置业以及资产增值的愿望没有东南沿海那么强烈。

图 50个房价低于5000元的城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财经 资讯 重磅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上海一豪宅项目开盘即成交196亿元 楼市要反转了?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万科: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山东枣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至8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