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银保监会对房地产最新表述透露什么信号? - 凤凰网房产茂名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相关风险的工作进展时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maoming.ihouse.ifeng.com/news/2022_09_29-55828477_0.shtml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银保监会对房地产最新表述透露什么信号?

财联社
2022-09-29 09:42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相关风险的工作进展时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

今年3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指出“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而在两年前银保监会曾表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银保监会对房地产的相关表述在措辞上已有了明显的变化。

“这是自2020年8月‘三道红线’以来,监管部门对房企在过去两年时间内持续‘降杠杆’行为的肯定。”提及银保监会对房地产的最新表述,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表示,此番表态,可能为年底适度扩大对房企融资便利提供了一些线索,房地产政策可能进一步释放维稳信号。

在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银保监会的表述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到位,政策可以开始转向了,从之前是预防过热,转到预防过冷。“而事实也是政策早已转向,包括5年期以上LPR单独大幅调降即是政策转向的标志。”该人士如是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银保监会对房地产的最新表述定了一个很重要的基调,说明房地产在金融化泡沫化问题上得到了充分的暴露,对此也有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强硬地应对。“体现了当前政策的有效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在介绍目前防范化解相关风险的工作进展时,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天也指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合理满足房地产市场融资需求,稳妥处置恒大等部分头部房企风险。

2020年,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等是银保监会当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重点。当年8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求是》刊文指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时间来到2021年,郭树清在3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房地产的表述是: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但他也认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

今年3月2日,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房地产相关问题时则表示: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

彼时,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曾对媒体分析称,相对2021年同期郭树清“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等的说法,“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的说法更温和、积极,这是对房地产金融降杠杆成果的肯定。

今年5月,银保监会党委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也指出,2017年召开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性扭转。如今这一表述则为“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

马泓称,国内房地产市场风险主要聚焦于房企,并非个人购房者。2022年初金融委会议提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利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今年房地产市场能否实现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关键,是房企流动性风险和债务违约风险能否有效缓释,近期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已经针对“保交楼”下了大功夫。

不过,总的来看,马泓认为,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总体状况仍然偏紧,受制于销售不畅、资产负债率偏高以及现金流偏紧等问题,为了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有必要对有条件的、资质相对优良的房企给予合理的资金支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扭转 市场 【责编】 林慧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